close





花了一段時間,木原大神的書終於看了十本,覺得差不多可以寫寫第一階段的心得了
不過剛剛排圖的時候發現3x4=12還少了兩張圖,版面實在不太美觀,所以在「美人」那排又多加了一張劇中插圖,結果發現還是少一張缺口,等我晚點在看一本後再來補圖。
--------------------
更新
再看了一本花宴,結果被雷到,而且找不到封面,缺口持續 (5/7缺口補上)
-------------------
以下捏他注意

總地來說就我目前看木原音瀨先生的作品比例而言,十本裡大概有八本是屬佳作以上
算是一個質與量都很兼顧的BL大手

說起來,當我一接觸到她的書時,才知道木原的名氣是如此的大,我真是孤陋寡聞啊,
就算沒看過也應該聽過才對啊,唉

所以當我第一本接觸到「不脫衣的男人」這套書時,震撼很大。

整體而言,木原老師的作品的最大特色「描繪平凡人的戀情」尤其是「直男」或是「異男」這種角色
恐怖就在這裡,由於他對一般平凡異男的角色個性,用平實且流暢的寫法娓娓道來時,角色就好似在現實中就存在這種類型的人一般,好像你我的人邊就有這種個性的人物,所以開始覺得「不對勁」,之後就會覺得「這不是本平凡的作品,縱使角色很平凡」

老實說,她的作品裡中,有好幾本讓我看得「坐立難安」,明明人物就只是在進行普通的對話,但是讓人看的很不舒服,但是劇情又是這麼吸引人,又不得不繼續看下去,所以只好戰戰兢兢的看完,之後再嘆一聲「這真不是人寫的,作者是心理分析師嗎」

以「不脫衣的男人」這部作品來說,甲斐谷藤原這兩個主角都是不折不扣的異男,剛開始我看第一集的時候還真害怕,這兩個角色吵架互相激怒的方式,是這麼的不留餘地,完全不給對方任何一個台階下,根本就是標準的仇人,在加上藤原諷刺人的口氣,和我學校裡認識的一個人很像,任性又毒辣,和我一邊看一邊想到我那位認識的人,好像她會說的話,簡直是恐怖到家(對我而言)。不過像這樣的角色,卻能被作者一步步柪成同男,還真是大開眼界。

她作品的角色大多很平凡,大部分不是上班族,就是學生。角色設定也不是什麼特殊身分的貴族大少、總裁經理之類的,總之是普通人,但是普通人的個性經過木原的文筆之後,很多細微的個性就被放大了出來,越來越大,甚至左右整個故事的感情發展,結果就覺得這個角色不普通了

像「美人」這部,描寫的就是一個有輕微的女裝癖的上班族松崗遇見了一個溫柔體貼卻又優柔寡斷的異男寬末
的故事,說真的,這個故事讓我又愛又恨,愛的是劇情和感情刻劃,恨的是攻方寬末的優柔寡斷,從頭到尾,我都不喜歡寬末這個角色(一開始還不討厭啦),可是偏偏劇情的發展讓人想一直看下去,所以只好內心一直幹角小攻,一邊讚嘆劇情好精采,這樣看下去。

寬末這角色雖然很讓人生氣,但他卻又很真實,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愛上了女裝版的松崗,不知道松崗是男的他,一直死心蹋地的愛著松崗杜撰的「葉子小姐」,兩人甚至開始了交往,對「葉子小姐」說出不管你真實的一面是什麼,我都會愛著你這種話,就因為如此,松崗在一次次確定寬末的愛後最後才能下定決心,開誠佈公自己的真實性別,但是,現實是殘酷的,松崗雖然美麗,但終究是男人,雖然接受了「葉子小姐」和松崗是同一人的事實,但他同時不能接受松崗是男人這件事,當他和松崗接吻時觸碰到他下巴的鬍子時,他意識到他是男人這個不愉快的事實,就算和「葉子小姐」就算的內心本質一樣,身理構造不同這點,他怎樣都無法釋懷。所以這兩個男人就在維持著很微妙卻又很傷人的關係.....

Cold系列也是,的本性原是個性暴戾之人,但在一次車禍中喪失記憶後,整個個性迥然不同,戀愛就從這邊展開,但記憶總是有恢復的一天,可悲的是又再一次的失憶,遺忘的是交往過的時光,唯一記得的只有兒時的憎恨.....
這套系列,我個人是覺得很好看,它交織著「過去」「現在」「未來」,並且第一集以透的觀點,到了第二集就轉到啟志的觀點了,兩個人一路扶持到第二集,一整個就是溫馨甜蜜到不行,但到了第三集的一開始,就開始讓人從心底發冷,不則不扣的「cold」,演變到簡直是家庭暴力的描述,我的心臟差點受不了,虐心虐到心絞痛,而且很心寒。但好在,最後以「四季(春夏秋冬)」作結,結局平淡而溫馨。

目前我看到現在的作品,大多是以HAPPY END 為多,據說木原先生的作品有悲的,不過我目前還沒看到,要是看到,肯定是個大雷,得先做好心理準備才行。

發現網路很多木原老師的FAN,我到處亂入看著各家的看法和意見,很有趣的是,他的作品給人感覺大多很兩極,雖然都是喜歡木原老師的作品,但有些人很喜歡某部,卻正好是某些人最討厭的系列,像深藍大曾提到她非常喜歡「戀愛時間」,但我個人目前對這本倒沒有什麼感覺,應該是配對不合我胃口吧,網路上對這本的心得也非常的兩極,喜歡的很喜歡,不喜歡的不喜歡,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部作品中,這也是個有趣的現象

作品中因為對白很一般,但有時會很到肉,所以一個不小心就會感動起來:(以下節錄眠之兔片段)

  「我說要領養入籍,並非執著於形式上的聯繫。」

  臉靠在溫暖的胸膛上,舒服到頻頻打瞌睡的時候,戀人撫弄著高橋的髮際,在他耳邊輕聲說道:「我想成為一個可以對你負責的人。假設,你受了重傷,我被送進醫院。如果醫院的人說只有親屬才能見面,我一定會發瘋的。如果我堅持要陪你,別人會問『為什麼?』,我當然可以表明我們是戀人,但戀人終究是旁人,我的抗議也就到此結束。如果我們因為領養的關係,成了真正的一家人,或許就不會有那方面的遺憾了吧。


這句話我看了好感動,這已經不是一個形式上的承諾,而是認真的為對方著想,想彼此終老一生才說的出口的台詞。我覺得很棒啊。

....................
.............................
.....................................
.........................................


心得好像寫太長了,身為一個多愁善感的人,我很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爆漿吐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