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不是來潑冷水的。

只是想在這個時刻來思考這個一直讓我很困擾的問題。

首先,對於建國百年這件事,
我的心情很複雜。
不會因為民國100年的到來而開心,
但也不會不開心。

只是覺得很奇怪,

民國100年代表的到底是什麼?
要知道是什麼,才能知道開心的理由。

就是因為不知道,找不到。

所以不了解社會民眾在歡欣什麼@@

------------------
既然是建國百年,
那肯定會有建國元年,.....1911年吧

那個時候,國民政府在大陸,孫中山、蔣中正什麼的都在大陸。

我會想,如果我是那個時候的人民,
老實說,那時候的中國發生什麼事(革命、推翻、戰爭之類的

住在台灣的我,我會覺得「關我什麼事?」因為那時候的政府是日本。
然後,1949年國民黨那票人打輸了中共跑來台灣做島王,

台灣的政府由日本換成國民黨。
好吧,其實台灣被太多政權統治過,國民黨只是其中之一,
國民黨在大陸建了民國1年後,
一直到民國38年跑到台灣來,硬把那段38年的歷史加上台灣身上,我覺得很奇怪。

那38年的歷史,嚴格說來,狹義說來,
不算是台灣本身的歷史。(台灣本身並沒有參與那1~38年間國共之間的事。)

台灣本身的歷史悠久,要說有4百年也好,或是從原住民的南島語族來看是更久遠的。
可是這些關於我們土地的過去歷史似乎不被重視。

而當國民政府在台灣建立政權後,就逕自的把他們自己在大陸的38年歷史一起帶到台灣,

所以明明國民黨政府是民國38年來台的,台灣是在那一年被統治,
卻得一起加入那未參與的38年歷史

你懂我糾結的地方嗎?
這一點一直讓我覺得很困擾。

如果說從認識世界歷史的角度,
我當然也很願意認識國民黨那一段38年間發生的歷史,
甚至,中國的三千也好、四千也好的歷史。
那都沒問題。

可是把那我沒參與的38年也算進台灣的歷史實在是很詭譎的一件事。
(我想很多國高中生以前念台灣和中國的歷史時,近代史複雜的程度,應該讓很多人很困擾吧)

其實,如果那時候,西元1949年(民國38年),國民黨政府既然都已經跑來佔領台灣了,
就乾脆在那一年建立新的紀元的話,(比如:福爾摩沙元年)
學生們在讀歷史時,應該就會好理解多了

那麼,我就會很清楚的知道台灣的這個新政權是從1949年開始的。

但是,現在的紀元被弄得很奇怪。

要我慶祝民國一百年,我卻不知道我為何要慶祝那不存在的38年,
(當然,外省人慶祝的話,我倒是很能理解)
↑↑ 這句話不是要挑省籍情結的意思,只是種用法,表示1949年從大陸移民來台灣的人們

更正確來說,這個新政權扣掉38年,在台灣也才62年而已,還不到百年啊~
我該怎麼慶祝呢?要以什麼心情慶祝呢?
------------------------

好吧,既然木已成舟。

大家都爭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去想這些複雜的歷史問題,
「反正發生就發生了」
「國民黨政府和台灣的歷史都已經混同了,再計較這些也沒用」
「總不能忽然改年號吧」(雖然我很想,乾脆連國旗國歌國號什麼的通通改一改)

其實,我也不想太計較。

說真的,國民黨來台灣也是有它的貢獻的。

那時候日本戰敗,台灣是無論如何都會被中國這咖給討去的,
如果國民黨那票人沒來台灣建立政權,

台灣現在很有可能就真的被中共統治,成為中國大陸的一省了,
然後CERES就不可能在網路上嘴砲,肯定是會被派去勞改→然後死在獄中→現在已經投胎中了吧

所以,事情也是有好壞兩面的。

因為有那時候蔣中正那票固執的人,
所以台灣的民眾才有機會未來的歷史發展中找到自己定位的契機。(如果是中共統治那現在什麼都別說了,一整個很和諧)

所以,事情這樣發展,也不是壞事。
-------------------------
因為以上種種,
我才覺得心情複雜,
對於建國百年這件事
不會特別開心,但也不會不開心,

會在這裡打網誌提出來,是因為,我覺得這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我也很希望有人能和我一樣,能對於「建國百年」這件事有所省思,

而不是盲從於政府的精采100的各式慶典噱頭。
-----------------------
但,不論如何,
新的一年,2011年,就是一個新開始。

這件事,我可以坦白的說我也很高興能迎接新的一年!!

還有,謝謝看了我這篇這麼多字的的文章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爆漿吐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