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想買的2本書,不過這個月的預算已經超支非常多,可能要排到下個月了

單身梵谷與高更:電流般的爭執與烏托邦夢想
(↑直連博客來宣傳頁)

上面那本《單身》也就是我以前曾提到的電影《摯愛無盡》的原作,
個人認為電影翻作《摯愛無盡》非常不恰當,
原作名稱就叫《a single man》應該翻作《單身男子》

台灣電影片商有時候會有一種要不得的問題,
就是「把同志電影包裝的像其他類型電影(如:搞笑、正常向)把觀眾騙入電影院,我非常討厭這種做法,

最明顯的例子,
就是 金凱瑞演的《娘子漢大丈夫》,原名叫《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直譯:我愛你莫理斯)》
這部片子是在春節時期上檔的,
所以有不少家庭觀眾,也就是大人帶著小孩或是爺爺奶奶進電影院,

但是它的預告片主打「爆笑登場」所以很多人,就衝著諧星金凱瑞而去看了,
事後,我發現它的電影評論很兩極
尤其是負面的評論很多都是因為
「不清楚它是同志電影」「其實沒有很好笑」「我的爺爺看到兩個男人接吻很彆扭」這些原因而批評,

這都是片商沒有好好的傳遞出「電影的正確訊息(內涵)」而造成的,
《娘子漢大丈夫》這部片名乍看是「金凱瑞裝娘搞笑」其實完全不是這樣  (雖然他的角色個性是娘沒錯)
重點是金凱瑞為了他的情人,所以不擇手段的詐騙其他人,只為了和情人在一起

這部片子不是屬於會讓人大笑的那種,是屬於有趣的黑色幽默類型,
甚至有點諷刺社會和人性。

其實,我個人覺得《娘子漢大丈夫》蠻好看的

不過,或許因為「同志電影」的題材比較敏感,片商在取中文名稱時會有諸多考慮,
但是,這樣反而會造成「無法接受(或有些介意)同性戀的觀眾」誤入電影院觀看,而事後批評
這樣很不好,尤其是像我之前說的「小孩、或老人」,
更甚,可能有觀眾喜歡看有內容的同志電影卻誤以為這是純搞笑而放棄前去觀賞
那不是很可惜嗎?

但其實明明是部好作品。

回到《摯愛無盡》(這片名還真是讓人丈二摸不著金剛),
好像普通的文藝愛情片,而且該電影的宣傳海報也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男女向的愛情電影
其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摯愛無盡》(我比較喜歡「單身男子」這個名稱)
其實是講述:
一個大學教授喪失他生命中的同志愛人的故事
從生活的細節點點滴滴描繪他如何面對這樣的傷痛,如何嘗試走出(卻走不出)傷痛
是非常非常有內涵的一部探討同志議題和生命歷程的電影。

雖然有一點藝術,有一點意識流,不是那麼容易理解和消化
但是它是一齣傑作。

電影它好就好在不只是劇情,它有好演員,加上很有質感的場景和氛圍。

啊...偏題了,
我要說的是,《摯愛無盡》的片名同樣也反映出「模糊同志電影」的問題
不知情的話,可能會有一般的情侶入場觀看,結果可能導致部份人無法接受此類題材的問題

看電影是愉快的,何必讓觀眾看的坐如針氈。

所以還是希望片商能多重視「傳遞正確的電影資訊」的問題。

----------------
BTW,本來這篇應該是日記的,結果才打了三行就偏題,
導致,我還得把標題改成這麼正經的樣子,

日記的內容本來是想抱怨說,
同志電影我真的看超級多的,多到我都快記不得片名了,
但是很多很值得推薦的,我卻都沒有好好的介紹過,

翻閱以前寫的網誌,
更沒有一篇像樣的同志電影評論,

讓我覺得很嘔,覺得自己只會垃圾的介紹說「這部很養眼」「男主角很帥」之類的垃圾文,
然後貼一大堆裸男照和男男圖,
沒有好好的推廣真正好看的同志電影,
深為腐女我感到很可恥。

不過,打了這麼多,卻還是沒有好好的打出一篇同志電影的推薦評論,
我真的是....
----------------
畢竟也沒空介紹了,
所幸說說我幾個月前看過的2齣比較好看的同志電影:

《養子15歲》不是戀童啊...是同志夫妻在領養小孩時遇到問題使感情觸礁,
                  然後跟著那位養子一起慢慢在爭執中,認清學習問題,
                  簡單來說溫馨向的家庭劇,結局我很喜歡。(P.S.瑞典片)

《婚禮如戰場》這部是以有些輕鬆喜劇的手法來探討「同志婚姻」的議題,
                    當全部的同志都罷工時,世界就真的亂了...

還有很多聽說不錯但還沒看過的:

《自由大道》《安非他命》《永久居留》《春風沉醉的夜晚》等等

以後有機會再找來看,先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爆漿吐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